Animal, Plant and Thing- First Symposium on Hong Kong Ecological Humanities (2021)

Animal, Plant and Thing
The First Symposium on Hong Kong Ecological Humanities (2021)

動物・植物・活物

——首屆香港生態人文學研討會(2021

/

The Symposium is in the field of ecological humanities with the contextual concern of Hong Kong. By connecting academia and practitioners working in the field of humanities and ecology, the Symposium aims at highlighting the “ecological turn” in different aspects, ranging from everyday life to social and cultural studies in university curriculum; and this is considered as an ideal in the discussion of “Anthropocene” for cross-disciplinary imaginary.

/

The Symposium will be held on 24 April (9:15 am – 5:45 pm), and there are opening and five panels in the Symposium

/

本學系將於四月二十四日舉行以「動物・植物・活物」為題,首個香港生態人文學研討會;是次研討會由本系老師陳嘉銘博士,以及澳門大學傳播學系謝曉陽博士合辦,並邀請到香港從事人文學科研究的學者,聯同本地從事動植物議題的前線工作者,一同分享香港生態議題,誠邀各位參與。

/

研討會目的

  • 生態教育,如何成為社會科學與文化研究大方向?
  • 媒體現象與藝術創作,又如何承載動植物景觀,製造生態想像?
  • 海洋生命與空中飛禽,與陸上人類又有多少因緣際會的互動,造就生態共融?
  • 香港的野豬、海豚和新界牛,又如何被視作「本土動物」,從中又如何反映動物政策?

/

香港的生態議題與論述,日漸成為我們生活及思考中不可或缺一環,而面對科技、經濟、政治等等的發展與指涉,「生態轉向」更是重要的本土研究與倫理思潮。是故這個首次以香港為本,更以中文為表述方式的研討會,是為學術圈以及前線工作者的跨界交流,為生態議題建立理論與實踐的對話平台。

而「人類世(Anthropocene)」作為近年生態人文學的理論佇足點,想當然強調了人類作為生態系統的主導,然而不能否定的,是這套理論觀強調了自然史與人類史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見雙雙的持續性,亦有斷裂。回溯香港發展,同樣承載了自然與人類、持續與斷裂的互動歷程;而殖民與後殖民、全球化與本土性、發展與保育……等等的論述與角力,想當然把生態——遑論動物、植物與活物,都收編在資本主義為上的邏輯裡,並以慣性漠視或低調處理,掩飾生態每每遭殃的現實。

是次研討會,正是匯集不同議題,重構一種以本土為據點的生態論述;我們以「動物・植物・活物」為題,亦是強調跨學科與物種的聯繫。

/

基本資料
日期: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時間:9:15am. – 5:45pm. (共分五個環節,詳情請見附件的簡介與環節大綱)

/
*同學出席每一節網上研討會,皆可獲得相應的 iGPS / ECA 時數(每節為一小時十五分鐘);而全日總共五節研討會,最多提供1.5 iGPS / 5 ECA  時數。
/

網上參與:本研討會開放網上平台,讓恒生大學師生、校友及公眾參與。請按此登記留座;登記經確定後,報名人士在研討會舉行之前,會經電郵收到網上連結,能夠在當日於網上進入會議。

/

感謝各位支持,並有望在研討會的網上連結跟各位見面。